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

Ricky的學生飯堂....

屈指一數,在大學裡頭念書及工作已有二十多個年頭了。在這段期間,由於工作繁忙之關係少不免間中會到學生飯堂去解決早、午及下午茶三餐。許多人(特別是在校內工作及讀書的)都會知悉,學生飯堂的食物水平一向都是有目共睹的差勁。故此許多舊學生都十分了解我,知道小弟如非必要的話,自己儘量都會少落canteen開餐.....過了那麼多年,自己心中一直很希望有一間水準像樣點的學生飯堂出現,可以為我們的一眾饞嘴人服務....

一直等啊等,卒之今天等到這個救世主出現了....他就是城中名廚之一的Ricky Cheung....

我最來不及高興的一點是,他的新餐廳竟就在我的辦公室兩步之遙而已。從此以後若想吃到Ricky的出品,乘電梯下去行過去便是....現在回想嘴角也不禁翹了起來....

立時決定要馬上抽身去試。卒之在三天以內分別試了她的早、午及下午茶。這樣寫下來才能對這裡有一個較為全面的評價....

每一天踏進店內,無論任何時間任何的一頓飯都會看到Ricky的身影。有他在監場,品質固之然是有一定的保證....

首次來時是午飯時段。早在十二時前已入店,當時人是未算多的。不過在我吃畢後離開之時,門外已有接近十多人在排隊了....

午餐選擇算是十分多元化的,除了有他最擅長的西食如沙律pasta之外還有很學生feel的碟頭飯如粟米肉粒飯一類供應。臨離開前在門外喵到竟有外賣燒味飯盒賣.....這對於我這個老早在多年前已在Ricky灣仔舊店光顧的人客來講,實在是有點不太相信自己的雙眼。不過話說回來,若果這是一所為學生而服務的餐廳的話,這也是一件十分理所當然的事....

對我而言,最穩陣的當然是叫他的意粉了。故此一道芝士火腿忌廉長通粉伴溫泉蛋,亦屬是我在當天的首選....

加十五大洋可以要埋湯。價錢雖不便宜但為了要試得更多東西,也就毫不猶豫的奉上金錢....

是日精選乃是最back to basic的雜菌湯。一試之下菌香馥郁又夠杰濃,絕不因在student canteen而有將貨就價的情況出現,用料心機賣相依然下得足,實是值得額手稱慶....

 
不過以如斯相宜價值又想像從前一般以海鹽牛油塗切片法包吃的話,似乎是有點不切實際了....取而代之就只是最普通不過的Anchor貨色....


 
長通粉一看便知沒叫錯,色澤呈微黃,芝士是均勻沾滿著每條penne,入囗滿是芝香但又沒有超咯喉的不快之感;火腿粒有約略半煎炸過香味很輕易便從囗腔散發出來。最貼心的是灑在通粉上有的是略經油炸過的脆卜卜cheese flake,它的出現亦令整件事情不會有太味寡及能增添咬口的作用;Penne本身的al dente程度是處理得剛剛好,不會太硬梆或太軟淰。這情況實在於其他的學生飯堂是絕不可能找到的 (通常是只會淰爛得要命);在碟底您也是不會找到一大攤醬汁在浮游,功夫是做得十足絕不馬虎;溫泉蛋一向是Ricky師傅的專長,就算是student canteen的出品也是吃得人一口滑溜甘甜的...

 
埋尾來一杯並沒因有冰塊的存在而被沖淡濃香的咖啡,朕滿足矣....

 
結帳時看一下單....嘩....有湯有主食再加飲品在有九折底下只是五十多大洋.....想起從前在舊店動輒花百多二有大洋才能換來一份午餐,此刻嘴角更是翹得厲害了....

好了....翌日八時左右抵達來食早餐。晨早便看見Ricky師傅已在打點。名廚之所以成為名廚,除了天份之外努力還是更重要的....

早餐價位相對來說 (特別是同校其他的飯堂)是偏高,故此在午飯時段的墟陷情況,在這時間就遇不到了....

要了一個飽肚的什菜湯通心粉,再加上個在連鎖式學生飯堂永遠碰不到的甜羅勒醬多士,朕又滿足了....

什菜湯是自家熬製的。菜蔬量下得足之外也有下少許的牛肉碎粒及蕃茄在內,湯味自然是甜上加甜,呷入囗既有菜也存在著肉香;通粉是屬於細碼的也甚具咬勁。在吸盡湯後來食吸引力自然是大增....

 
平常早上在其他canteen吃的是普通的牛油多士,在這裡吃到的是home-made的pesto sauce,不死甜之外帶點清香。塗上烘得啡黃又香脆的麥多士上,是一流的享受....

 
敗筆的一道便是那杯淡如水的熱奶茶。對我這個喝慣了港式奶茶來說,這當然是肥佬了....

 
最後要談一談這裡的下午茶。除了有份量多得可當成午餐的All-day breakfast及湯麵以外,還有相對上"輕盈"的如法式多士及蛋糕。今天我點的,乃是介乎有份量及輕盈之間的French Toast....

 
一碟三大件的量的確一點也非輕。金黃的包外皮吃落沒想像中的油;包身是十分的軟綿;麵包夾層塗的是藍莓醬。對我個人而言,我還是較愛港式茶記用到的花生醬....

不過,您看過在學生飯堂賣的西多,是有新鮮切粒草莓及cream伴碟嗎 ?

最後來一口茶味同樣濃而帶回甘香的凍檸茶....這一個下午,心情自然就好啦.....

 
相信在隔多一陣子後,我再來時就必要試一下Ricky師傅在晚間提供的私房菜 (而非晚餐餐牌所提供的)...

有許多學生現在間中也會問我在哪裡開餐才好。從前我會是不置可否的沒有太大意見的....不過在有Ricky師傅坐陣在此之後,相信大家也應懂得怎樣選擇吧.....


食店名稱 : Bistro Bon

地址 : 九龍塘聯福道32號吳多泰博士國際中心地下

電話 : 2628 0330

 

評價 :

味道 : 4/5

環境 : 3.5/5

服務 : 3/5

值吃度 : 4.5/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